健康:夜尿頻要小心 可能前列腺增生

健康:夜尿頻要小心 可能前列腺增生

男士年紀大就會夜尿多、排尿慢?其實非必然,可能是患上前列腺增生。有泌尿科專家指,本港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有年輕化趨勢,由以往50歲以上降至40多歲,相信與遺傳及壓力有關。根據國際數據推算,本港約60萬名50歲以上男士有此病。

香港港安醫院泌尿科專科醫生陳龍威表示,前列腺增生為退化性疾病,隨年齡增長,男性的前列腺會增大,並壓着尿道,影響排尿情況及膀胱功能,出現尿流減弱、小便尾段有滴尿、尿頻、夜尿、不能忍尿等症狀。根據國際數據,全球約一半50歲以上男士有前列腺增生,以此推算,本港約60萬名50歲以上男士有此病。

多食番茄豆腐可預防

陳龍威稱,前列腺增生有年輕化趨勢,近十年40多歲求診個案持續上升,估計與遺傳及壓力有關。但他指出,不少香港男士誤解年紀大排尿會慢,多數「屙唔到尿」才求醫,逾半人更有急性尿瀦留等問題,個別人甚至惡化至尿中毒、尿道受感染才求醫,影響治療。「其實就算係年紀大咗,排尿情況應該係同後生差唔多。」他說,每晚夜尿不應多於三次以上,若有尿頻、排尿慢等症狀就須求醫。
他表示,要預防前列腺退化,男士可多進食含豐富茄紅素的番茄,尤其是煮熟的番茄,及含大豆異黃酮的黃豆及相關製品如豆腐等,亦要減少煙酒及多做運動減壓。
另港安醫院去年引入第三代德國等離子汽化割除手術,切除前列腺增生組織,減少病人流血及可切除更多增生組織,先後有50名病人接受該新手術,全部術後痊癒,無嚴重出血,手術費約需7萬元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